網頁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140919發行:凱倫歐 / 暗戀情歌


凱倫歐 / 暗戀情歌
Karen O / Crush Songs
[Cult Records]

【09/19發行】

編號:LOVECD378
條碼:4897028496320

◎ 三屆葛萊美最佳另類專輯提名紐約樂隊Yeah Yeah Yeahs主腦真摯Lo-Fi小品
◎ 【雲端情人】奧斯卡提名主題曲〈The Moon Song〉原作再現低傳真心碎情歌
◎ 收錄獻給麥可傑克森的〈King〉+翻唱門戶合唱團的〈Indian Summer〉 

「愛情是他媽的婊子。」

Karen O當時正在跟Spike Jonze分手,卻又遇上另一名導演Barnaby Clay。她直白的在〈Rapt〉寫下渴望與厭惡:「我需要另一個/像你一樣的習慣嗎?」 

如果你熟悉紐約後龐克樂隊Yeah Yeah Yeahs,必然認識這位常將麥克風塞進嘴巴與胯下的暴女。近年她開啟個人事業,參與前男友Spike Jonze執導的【野獸冒險樂園】、【雲端情人】配樂與插曲,前者囊括了葛萊美提名,後者的〈The Moon Song〉更讓她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伴著皎潔明月開唱。 

但你可能不知道,像〈The Moon Song〉這樣的低傳真小品,從2004年寫下、兩年後意外流出的光碟《KO At Home》就開始了;她坦誠,那些東西其實相當草率,後來真正的好作品,錄製在2006年10月,她正經歷感情創傷,直想把內心的痛苦吐出來,一把吉他、烏克麗麗、簡單的Synth及Loop效果,這就是你現在聽到的《Crush Songs》。

「Spike Jonze有被寫進去,但也許比大家想像得少,還有些其他重要的前男友在裡頭。」她力排眾議不願多作修飾,深怕這些歌失去原始的親密感;於是,《Crush Songs》像時光膠囊般出現,封存了唱歌者的痛苦、寂寞、彷徨。每一首歌都是關於某個真實的人;而每個因為愛而迷失的人,都會覺得那彷彿是寫給自己的歌。

「即便只是聽見他的名字/都把我帶向某個金色海灘/只有他在的海灘。」開場曲〈Ooo〉便叫人痛徹心扉,悲慘的日子像〈Day Go By〉一天一天過,需要叫醫生把自己修好,因為還在為對方燃燒。 

翻開Karen O親手繪製的封面與歌詞本,你可以找到各種指涉,譬如將男人比喻成野獸的〈Beast〉讓人想到【野獸冒險樂園】的Spike Jonze;懇求男友留在身邊的〈NYC Baby〉讓人想到YYY名曲〈MAPS〉中寫的Angus Andrew;鏤在她與Barnaby Clay婚戒上的,是〈Comes the Night〉的歌詞;還有唯一寫于2009年麥可傑克森逝世時的〈King〉唱道:「他還在月球上漫步嗎?我希望,我不會太早知道。」

輯中還有翻唱The Doors的〈Indian Summer〉,最棒的歌全都在後頭。〈Native Korean Rock〉曲名源自她2008年組的同名樂團,鼓舞著一切都會變好;隱藏曲〈Singalong〉更是美麗得無話可說,找來The Raconteurs成員Jack Lawrence與Dean Fertita合唱:「你可能會唱錯/但就唱吧/失去控制的唱。」

千萬不要在失魂的夜裡聽啊。(by林貓王)

【曲目】
1. Ooo
2. Rapt
3. Visits
4. Beast
5. Comes the Night
6. NYC Baby
7. Otherside
8. So Far
9. Day Go By
10. Body
11. King
12. Indian Summer
13. Sunset Sun
14. Native Korean Rock
15. Singalong

購買實體專輯:
♥ 博客來 http://smarturl.it/KARENObooks
♥ 佳佳唱片 http://smarturl.it/KARENOccr
♥ 誠品音樂 http://smarturl.it/KARENOeslite
♥ 五大唱片 http://smarturl.it/KARENO5music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