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140530發行:楊提爾森 / 無限【LP黑膠唱片+CD】


楊提爾森 / 無限
Yann Tiersen / ∞ (Infinity)
[Mute]

【05/30發行】

編號:STUMM367
條碼:5051083079426

◎ 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金獎配樂大師闊別三年個人第八張專輯 
◎ 遠赴冰島取材錄音、英國兩大製作人Gareth Jones、Daniel Miller坐鎮混音 
◎ 揚棄法式浪漫香頌、投身浩瀚實驗配樂之傾力製作 

2001年幫《黑店狂想曲》鬼才導演尚皮耶居橫掃法國凱薩獎、英國金像獎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製作配樂繼而聲名大噪,當時楊提爾森(Yann Tiersen)不過是一位年出30歲的法國新銳音樂才子;輾轉十餘年的蟄伏,楊提爾森不再是昔日那位熱衷夢幻憂鬱、法式浪漫香頌的生澀青年,個人第八張錄音室大碟《無限(Infinity)》充滿詩意的回歸,引領歌迷一窺他音樂創作上的心靈故鄉布列塔尼,以及彼岸「冰島」劇烈震顫的地表所激發的另一趟音樂狂想。 

出生比利時與挪威的移民家庭,楊提爾森自小接觸鋼琴、研習古典樂曲,為他埋下日後《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一蹴而就的斐然成績;德國大導演沃夫岡貝克2003年問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再見列寧》,幕後動人樂章亦是出自楊提爾森之手。配樂之外,2001年的個人專輯《缺席者(L’absente)》更因邀得英國樂隊Divine Comedy主唱Neil Hannon以及4AD夢幻女聲Lisa Germano的合作而廣受歌迷所喜愛;楊提爾森其實也是一名搖滾樂迷,99年專輯《一切平靜(Tout Est Calme)》亦曾牛刀小試,前作《天際線(Skyline)》也曾以樂隊形式加入民謠與合成音樂的配置。 

新專輯《無限(Infinity)》可被視為《天際線(Skyline)》的延伸,從楊提爾森的舊居法國布列塔尼西海岸出發,並遠赴冰島取材錄音;兩大英國製作人Gareth Jones(Depeche Mode)、Daniel Miller(Mute Records)坐鎮混音,成功地轉化了楊提爾森過去較法式情懷的音樂作風。唱片開場曲〈Infinity〉搭配Emilie Quinquis執導的短片〈(Infinity) – Prologue II〉,揭開布列塔尼浩蕩的海天景致;〈A Midsummer Evening〉則是楊提爾森對於環境聲響與類比電子音樂的嘗試,也有肅穆、悠揚的北歐音樂風情,〈Gronjord〉、〈Steinn〉也是他對冰島極地的音樂狂想。值得一提的是〈Meteorite〉特別找來蘇格蘭另類搖滾樂隊Arab Strap主唱Aidan Moffat跨刀獻聲,若非楊提爾森的數度邀約,歌迷恐怕很難再聽到Aidan Moffat的公開演出。

文 / (OR)伊森

【曲目】
1. Infinity
2. Slippery Stones
3. A Midsummer Evening
4. Ar Maen Bihan
5. Lights
6. Gronjord
7. Steinn
8. In Our Minds
9. The Crossing
10. Meteorite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