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150130發行:史列特-基妮 / 城市無愛


史列特-基妮 / 城市無愛
Sleater-Kinney / No Cities to Love

【01/30發行】

編號:LOVECD408
條碼:4897028496764

暴 女 復 甦
基 進 來 襲

◎ 1990年代暴女/另類風潮始作俑者,睽違多年重新聚首的搖滾靈魂,再次引領反抗浪潮!
◎ 時代雜誌:「全美最棒的搖滾樂團」;Stereogum網站指名:2015年最期待專輯第一名!

1990年,同樣在華盛頓州奧林匹亞市出道的Bikini Kill、Bratmobile 與 Sleater-Kinney等數個女子搖滾團體,在當時後現代意識興盛、性別議題愈趨多元化、對色情與審查制度處於激烈辯論狀態的社會風氣下,積極聚會、編輯同人誌,對搖滾圈的性別歧視、女性處境等有著深入的論述;著名的《暴女》(Riot Grrrls)雜誌在此時誕生,並蔓延成一把遍燒美國本土各地的野火,成為基進女性主義性別運動上極為重要的一章。這些女孩不要求自己禁欲、做中性打扮或企圖表現出可和男性媲美的力量,而是追求著女性自有的真實特質、打破對女性的禁錮刻板印象,以女性的觀點批判著世間的種種不公。

時隔二十幾年,其實很難說搖滾樂圈或社會上的整體性別意識進步了多少,但不可諱言的,搖滾=男性=陽剛的這種刻板印象,在搖滾/流行樂壇確實已經淡化許多,這和諸多女性搖滾/流行歌手長久以來的努力也關係密切;而經過十年又終於重組的Sleater-Kinney,正可在這個搖滾精神幾近趨於潰散、商業化益發襲捲一切的時代,提醒我們:聽見女人的聲音,看見女人的憤怒,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

1997曾以《Dig Me Out》入選滾石雜誌五百大、2006年發表《The Woods》後即停止活動的Sleater-Kinney,其實並未真正解散,2008年的電影《女孩搖滾之路》(Girls Rock!)中還扮演過教導女孩如何恣意舞動、尖叫、展現自身力量的搖滾精神導師;如今,重組的三人即將在2015發行新作《No Cities to Love》,尖銳的社會批判依然不變,讓人淋漓暢快的能量釋放也不因歲月而減褪。主打歌〈Price Tag〉尖銳指向資本主義將人力物化、標價的結果,也標示出Sleater-Kinney獨有的、在旋律性與搖滾爆發力中取得完美平衡的深厚音樂功力;〈Bury Our Friends〉講述在友誼力量中克服恐懼與渺小的經驗,奠定合作的決心;〈A New Wave〉也同樣闡述創作中的轉折與起伏,解構著權力、因果、存在的辯證。不僅是滿盈的論述意識,那波濤洶湧的吉他、時而嘶吼、時而吟唱、卻始終充滿力量的嗓音,在充滿旋律性的衝擊下,直搗要害地勾動著永不止息的搖滾靈魂,造就這張專輯絕佳的聆聽性。

如今,聆聽Sleater-Kinney,除了仍能在她們的歌聲中尋求那禁錮心靈的解脫,其中蘊含的豐沛政治與社會、人性洞察力,或許更是身處混沌之世的我們,不可或缺的一劑靈魂之劑。(文 / 楊久穎)

【曲目】
1. Price Tag
2. Fangless
3. Surface Envy
4. No Cities to Love
5. A New Wave
6. No Anthems
7. Gimme Love
8. Bury Our Friends
9. Hey Darling
10. Fade

購買實體專輯:
♥ 博客來 http://smarturl.it/SKbooks
♥ 誠品音樂 http://smarturl.it/SKeslite
♥ 五大唱片 http://smarturl.it/SK5music
♥ 佳佳唱片 http://smarturl.it/SKccr

聆聽數位專輯:
♥ iTunes http://smarturl.it/SKitunestw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