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140221發行:沙漠樂團 / 炙熱之風【豪華盤】


沙漠樂團 / 炙熱之風【豪華盤】
Tinariwen / Emmaar
[V2]

【02/21發行】

編號:LOVECD311X
條碼:4897028495064

放下槍砲,用音樂來抗爭的沙漠血淚民族史 

◎ 以《Tassili》榮獲54屆葛萊美獎「最佳世界音樂專輯」肯定之圖瓦雷克樂團,蟄伏三年全新大碟 
◎ 完美融合非洲民俗音樂、藍調、民謠,全球搖滾天王巨星Bono、Thom Yorke、Chris Martin、Brian Eno齊聲讚嘆 

2012年,隸屬圖瓦雷克(Touareg)族的Tinariwen(意為沙漠),在葛萊美獎奪得了世界音樂獎項,也使得這支分布於非洲撒哈拉沙漠邊緣、長期處於抗爭的獨特民族備受世人矚目;在這塊長久以來不時充斥槍砲聲、戰火喧囂的滾滾黃沙之地,究竟是何等音樂,能讓人放下槍桿,改用歌聲表達出自己的抗爭精神?

驍勇善戰的圖瓦雷克族,語言、文字均與周邊民族迥異,更有一說是他們的族名來自「被神遺棄的人」之意;在1960年代民族自覺的獨立風潮中,圖瓦雷克人被迫分散在多個國家境內,甚至受到排擠與殘害,使得抗爭行動時有所聞。Tinariwen的歷史可追溯到1970年代末期,長久以來,他們都被視為圖瓦雷克人爭取權力的革命之聲,從第一張專輯開始,便透過音樂呼籲族人團結、保存固有文化,以傳統圖瓦雷克民謠搭配吉他等現代樂器,蒼茫迷濛的歌聲裡,傳達出飽經風霜、血淚交織的民族歷史。 

Tinariwen的成員本身經歷多次暴力叛亂與戰爭,如今,他們以音樂為武器,述說民族的掙扎,並尋求著以和平共存為信念的新生活;這張《Emmaar》(意為「炙熱之風」)融合充滿粗礦風情的圖雷瓦克民謠,與錚鏦攝魄的藍調吉他,從第一首單曲〈Toumast Tincha (The People Have Been Sold Out)〉開始,便歌詠著那些不堪回首的過往、以及對未來的渴望;吶喊般的嗓音彷彿挾帶著刺痛臉頰的狂風沙,鏗鏘的旋律,每個音符彷彿都鞭打著心靈。

當然,Tinariwen那深邃如詩的旋律與迷人勾魂的異國風情,使得他們的音樂絕對是美麗的;然而,聆聽Tinariwen卻不是一段瘉療的旅程——這是見證音樂對人類心靈與文化之強大影響力的一份良機,對所有擺盪於政治鬥爭與國族認同的同處境人們來說,更是一份警世醒鐘!(楊久穎) 

【曲目】
1. Toumast Tincha
2. Chaghaybou
3. Arhegh Danagh
4. Timadrit In Sahara
5. Imidiwan Ahi Sigdim
6. Tahalamot
7. Sendad Eghlalan
8. Imdiwanin ahi Tifhamam
9. Koud Edhaz Emin
10. Emajer
11. Aghregh Medin (Hassan’s song)
12. Adounia Ti Chidjret
13. Islegh Taghram Tifhamam
14. Tin Ihla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