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130416發行:黑色行列合唱團OMD/風馳電掣【CD+DVD】


黑色行列合唱團OMD/風馳電掣【CD+DVD】
Orchestral Manoeuvres in the Dark / English Electric
[BMG]

【04/16發行】

編號:LOVECD244
條碼:4897028492513

◎從往昔前衛電子的Kraftwerk到今日憂鬱浪漫的The XX所構成的音樂世界裡,最重要的一塊拼圖 
◎80年代威震英美首席New Wave/Synth-Pop天團,意欲定義未來聲響之野心大作 
◎封面設計出自傳奇設計師Peter Saville手筆,特邀前Kraftwerk成員Karl Bartos合作一曲〈Kissing the Machine〉 

OMD,雖與搖滾祖師Beatles為利物浦同鄉,卻走出不一樣的路,他們認同的「祖師」,是今年4月底來台演出的「德國電音披頭四」Kraftwerk。兩位核心成員Andy McCluskey與Paul Humphreys受到他們的啟發,在冷酷的電子音樂中摸索出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的面相,創作出流暢浪漫的電子流行曲,並以命名自二戰廣島原子彈投彈飛機的一曲〈Enola Gay〉,在1980年得到席捲全球流行榜的核爆性勝利。

1983年,OMD放棄擄獲自流行排行榜的甜美果實,發表實驗專輯《Dazzle Ships》,針對核武冷戰與英國「後福克蘭戰爭」時代加以批判;1985年以一曲〈Secret〉打進美國主流市場,隔年又為電影「紅粉佳人」《Pretty in Pink》創作主題曲〈If You Leave〉大紅,沒想到卻從90年代一連串專輯中失去自我,暫告解散。直到2008年成軍30週年重組,2010年以爬梳「現代主義」概念的《History of Modern》專輯東山再起,進而促成2013年這張《English Electric》的誕生。 

新專輯首波主打單曲〈Metroland〉以倫敦經典鐵路計劃命名,流暢輕快的synth-pop聲線,彷彿在向1977年Kraftwerk那列劃時代的歐洲特快車致敬,更帶領我們感受百年前人類第二次工業革命時的摩登空氣。〈Night Cafe〉則是OMD在1981年最經典新浪漫風格大紅單曲〈Souvenir〉的回魂,而techno-pop風格的〈The Future Will Be Silent〉,則不斷提醒著我們「What does the future sounds like?」 

不管未來聽起來如何,在這個時光不斷自我反芻的年代,幸好我們還有不變的OMD。知名唱片設計師蕭青陽曾在訪談中對我說:「OMD算是我最愛的電子樂團,如果講起來他應該是第一名。因為我覺得他的流行感跟他的旋律,還有抽象性的電子樂的表現,讓我覺得有藝術感又能跟流行加在一起。」封面續由經典唱片設計大師Peter Saville操刀的這張《English Electric》,正是21世紀OMD獻給我們的另一艘《Dazzle Ships》。(文/中坡不孝生)

【曲目】
CD
1. Please Remain Seated
2. Metroland
3. Night Cafe
4. The Future Will Be Silent
5. Helen of Troy
6. Our System
7. Kissing the Machine
8. Decimal
9. Stay with Me
10. Dresden
11. Atomic Ranch
12. Final Song

DVD
Studio Interviews / Track by Track commentary / Animated Video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