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140425發行:瑪蘭妮 / 愛,無妥協


瑪蘭妮 / 愛,無妥協
Melanie De Biasio / No Deal
[PIAS]

【04/25發行】

編號:LOVECD331
條碼:4897028495378

輾轉難眠的脆弱低語
勇敢宣告 愛,無妥協 

◎ 傳媒譽為「比利時的比莉哈樂黛」,榮獲比利時「Les Octaves de la musique」音樂獎年度專輯
◎ 兼容Frank Zappa、Pink Floyd、Nina Simone實驗性格,一場精采細緻的聲音旅行

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畢業的瑪蘭妮,是個很奇妙的歌手。 

三歲學舞蹈,八歲學長笛,少女時期以長笛手的身分隨著爵士樂團、靈魂放克樂團巡迴各地,興趣轉為歌唱之後,進入了音樂學院就讀,很快地就在歐陸爵士圈子成為明星歌手,歐洲的媒體形容她是「比利時的比莉哈樂黛」,除了爵士天后哈樂黛之外,馬蘭妮說過,影響她的,還包括妮娜西蒙、法蘭克扎巴跟搖滾樂團平克佛洛伊等等。聽她的音樂,前面這幾位前輩的風格元素都有一些,平克佛洛伊的壓抑—爆發的邏輯結構,哈樂黛的自憐耽溺、妮娜西蒙的自信還有法蘭克扎巴總匯拼盤般的兼容並蓄,年輕的瑪蘭妮,最可貴的是,她能在前人的影響當中,走出屬於她自己的複雜風格,自得圓融,卻又陰鬱蕭索,彷彿一個頂尖的特技演員,在鋼索上俯視情感的無底深淵,呢喃自語。用馬蘭妮自己的話來說,她那些壓抑內斂的歌曲其實是:「好整以暇地說故事,要說得活靈活現,準備一路說到天地崩壞,無可收拾。」

《愛,無妥協》是馬蘭妮最新的專輯,一開始的〈I Feel You〉,在長笛跟極其克制特意縮減的伴奏下,馬蘭妮的歌聲顯得脆弱而無助,給聽眾一種隱約不安的懸疑,這個懸疑不安的情緒,隨著接續下來的〈The Flow〉、〈No Deal〉等數曲,盤旋轉折,緩解又增強,到了倒數第二曲,融合了靈魂樂元素,激昂的〈I'm Gonna Leave You〉達到一個爆發高潮,再到最後的〈With All My Love〉平靜收官,起承轉合,環環相扣,是一場精采細緻的聲音旅行。(文 / 蘇重)

【曲目】
1. I Feel You
2. The Flow
3. No Deal
4. With Love
5. Sweet Darling Pain
6. I’m Gonna Leave You
7. With All My Love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