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120817發行:逝者善舞樂團/重生


逝者善舞樂團/重生
Dead Can Dance / Anastasis
[PIAS]

【8/17發行】

編號:LOVECD205
條碼:4897028491837

無可救藥的致命深沉‧極盡細緻的神祕史詩
他們的世界沒有狂野與激情,卻在音樂停止終結時,留下一片無垠震撼 
◎闊別十六年,威震80、90年代的前4AD招牌暢銷名團復出巨作 
◎累積三張致敬專輯確立歷史地位,曾奪得告示牌世界音樂榜冠軍,電影配樂最愛的氣氛營造之王 
◎集合Dream-Pop、Gothic、Post-Punk、Folk之藝術大成,展現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驚人跨度 

那是失去了Joy Division的八零年代,後龐克的追隨者無所依歸,尚未認清事實的模仿潮仍絕望地掙扎,卻有個樂團結合神秘主義、文學與宗教觀,以超越歷史與文化的驚人跨度撥開迷霧,為之後的Goth、Dark Wave發展燃放第一枚信號彈。他們的墮落與頹廢引領整個世代的流浪,他們的聲響像黑洞吸乾了雜音也終結了傷心。 

凡是聽4AD廠牌長大的樂迷,沒有一個不知道Dead Can Dance。 
而也是遇見了Dead Can Dance後,才明瞭美麗的定義。 

一切發生的再也自然不過:熱愛文字的Brendan Perry終日浸淫在歷史與哲學中,Lisa Gerrard體驗他的體驗,轉化為抽象的聲音詩篇,像是羽化的蝴蝶。並非撒網般將所有事物單純拉上岸,而是打從心底活出紙上的理論、精神、甚至失落與愛戀。歌曲於他們猶如新生的嬰孩,唯有雙方親密的聯結,彼此交織,才有資格與勇氣將之呈現給世人。DCD存在的目的,即是留住那些音樂本質綻放的生存意義,以及觀照自我內心的能力。 

比起同廠的Cocteau Twins,DCD或許沒有那麼廣大的知名度,但在樂評與後輩心中的地位無可比擬。其顛峰之作《Spleen and Ideal》被視為奠定4AD特色的基石,《Within the Realm of a Dying Sun》又讓Lisa一舉成為同代女歌手中的佼佼者。自1984至1996年間九張專輯,涵蓋Dream-Pop、Gothic、Post-Punk、Folk,他們自身就是一個牢不可破的世界。然而在迎接世紀末的同時,Brendan與Lisa之間的魔力卻逐漸流失,尋不回曾經的默契,終在1998年宣告解散,十六年來再也未有任何新作。 

於是乎,這張睽違多時的復歸大碟《Anastasis》更像是一則預言的兌現——我們均以為已成往事的死者如今重生,再度跳著幻魅的舞步。當音響流洩出synth光芒,鼓擊落下那一刻,完全屬於DCD的空間就產生了,而我們不得不用全身的氣力去回應。依然是最無法取代的兩位歌者,依然完美的樂句和編曲。相較於那些已成經典的過去,《Anastasis》有更多的愛與渴望,對於世界甚至對於一段關係的依戀。「重生」代表的,絕非僅僅是甦醒而已,乃是帶著強大的執念,明瞭某事的貴重並犧牲了什麼才能換來的奇蹟。接合音符與音符,修補一段看似無以為繼的關係,兩者不正是相似的藝術? 

長久以來我們在等待的,原來是這樣的重生。是以當你聽到一半發現自己留著淚,或許也不需太過驚訝了。 

【曲目】 
1. Children of the Sun 
2. Anabasis
3. Agape 
4. Amnesia 
5. Kiko 
6. Opium 
7. Return of the She-King 
8. All in Good Tim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