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131011發行:迷惑之星/思念季節


迷惑之星/思念季節
Mazzy Star / Seasons of Your Day
[Rhymes of an hour]

【10/11發行】

編號:LOVECD283
條碼:4897028494203

◎暌違十七年,加州迷幻/夢幻民謠超級樂隊終於回歸! 
◎深刻影響Beach House等獨立樂隊,新一代樂迷必聽 
◎【第三者】【慾望師奶】【怪醫豪斯】電影電視愛用配樂 
◎媲美〈Fade Into You〉的迷霧星空,閃閃再現 
◎Uncut★★★★☆、AMG/NME★★★★超好評推薦 

對我來說,再也沒有比Mazzy Star更能穿透寂寞的東西。 

當聽聞他們終將發行暌違十七年的新專輯《Seasons of Your Day》,眼淚差點沒撲簌流下。那些回憶突然湧上心頭,不過,還是容我從頭說起吧。 

吉他手David Roback,在八零年代即是加州Paisley地下迷幻搖滾運動的領導者,因為與新加入的主唱Hope Sandoval墜入愛河,將原本的樂隊Opal趁勢換名,他提議改為「Mazzy」,而Hope則希望加入自己寫詩時最愛的字眼「Star」。於是,迷霧般的星空就這麼成了1990年首張專輯《She Hangs Brightly》的最佳註腳;Mazzy Star藉由1993年發行的《So Tonight That I Might See》其中金曲〈Fade Into You〉打入告示牌,最後賣破百萬張。然而,他們的作風依舊低調,現場表演燈光幾乎全暗,Hope討厭和媒體打交道,更不擅與觀眾互動;就這麼吹著口琴,搖著鈴鼓,在黑暗中與寂寞的靈魂相遇。 

彼時的她也結交了新男友:Jesus and Mary Chain的吉他手William Reid,進而合作了1996年的《Among My Swan》;然而Mazzy Star後來卻以「唱片公司企圖主控我們的音樂」為由,從此銷聲匿跡。2000年後,Hope與彼時男友:My Bloody Valentine的鼓手Colm Ó Cíosóig,陸續發行兩張個人專輯,更先後為Chemical Brothers、Massive Attack、Air等樂團跨刀獻聲;而David也為張曼玉電影【錯的多美麗】譜寫歌曲。所幸,他們始終沒有正式解散,自2009年來傳言籌備中的第四張專輯,經過歲月波折,奇蹟似的,如今正在你手中。 

《Seasons of Your Day》一如想像的美好,感動。你甚至不會察覺十七載的時光,因為它長得就像九零年代的產物,所有Mazzy Star的招牌元素,幾乎全都在這。最棒的時刻,好比Hope當年在〈Disappear〉裡哽咽的轉音,現身於〈I've Gotta Stop〉,手足無措的挽留舊情人;淡淡憂鬱的〈Common Burn〉奏起口琴,還有熟悉的〈Does Someone Have Your Baby Now〉鄉村情懷。

最棒的曲子〈In The Kingdom〉以風琴開場,神似上張專輯的〈Look On Down From The Bridge〉,漂亮的滑弦吉他就像〈Fade Into You〉裡彈得一樣,緩緩潛入心扉:「我以為我正在聽著/那個樂團/彈著那首改變了我的歌」四十七歲的Hope,空靈嗓音依舊如昔,漫不經心的唱道「Hey hey hey」……

我們深信,那個改變自己的樂團,正是Mazzy Star。 

(by 音樂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林貓王)

【曲目】
1. In the Kingdom
2. California
3. I’ve Gotta Stop
4. Does Someone Have Your Baby Now?
5. Common Burn
6. Seasons of Your Day
7. Lay Myself Down
8. Sparrow
9. Spoon
10. Flying Low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