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150417發行:瓦瑟哈契樂團 / 脫軌人生


瓦瑟哈契樂團 / 脫軌人生
Waxahatchee / Ivy Tripp

【04/17發行】

編號:LOVECD428
條碼:4897028497013

真摯的低傳真風格,寫給疏離青春的一封情書

◎ 美國阿拉巴馬州另類女唱作人Katie Crutchfield化身,更加成熟深刻的第三張作品
◎ 前作《Cerulean Salt》榮登獨立唱片榜冠軍,風光入選Pitchfork、SPIN、滾石雜誌2013年度專輯

來自美國的Katie Crutchfield化名為Waxahatchee,2012年推出的處女作《American Weekend》有著濃厚Lo-fi風格,輕快的吉他旋律則是她的招牌。隔年的《Cerulean Salt》加入貝斯與鼓的組合,民謠有了扎實的骨幹,鏗鏘有力地登上各大媒體榜單。經過一年忙碌的巡演後,Katie決定放棄錄音室的高級設備,回到家中DIY錄製新專輯。這麼做或許是對的,當錄音成本不斷增加,錄製歌曲的過程對音樂人而言成了時間與金錢賽跑的心理壓力。為了追求錄音時能夠自在、舒服,Katie在家完成的《Ivy Tripp》,成功帶入更多樂器及更複雜的編曲,同時保留了Lo-fi的粗糙感,質樸地傳遞出坦誠真摯的內心獨白。

聽《Ivy Tripp》會不自覺的沉浸在舒服輕快的節奏中搖擺,一陣陣厚重的貝斯與大鼓卻從四周襲來,大肆撞擊甜如泡泡糖般的吉他旋律,不僅透露出創作者躁動不安的心情,更令聽眾在紛亂中逼視矛盾的自我。而歌詞內容多描寫年輕人面對愈發疏離的人際關係時,心中不斷承受的孤獨與無奈,如〈Breathless〉帶著低鳴的吉他反饋揭開專輯序幕,Katie劈頭便絕望地喊「我並不想被看見(but I’m not trying to be seen)」;而最早釋出的單曲〈Air〉則控訴著人際關係裡不平等的對待;〈Less Than〉在行屍走肉般的生活中看盡空虛;簡短的〈Blue〉道出現實麻痺人心的殘酷;末曲〈Bonfire〉滿載轟隆作響的吉他噪音,淹沒世俗紛擾,巧妙地為專輯畫下句號。

《Ivy Tripp》像是Katie寫給年輕人的一封情書,她深知活著的無力與徬徨,同樣厭惡內容空洞的煽情旋律。這張由「真心」組成的專輯,絕對能穿透生存的面具,輕柔撫慰聽者最私密、最脆弱的自我。(文 / 魏豫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