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130208發行:新浪潮樂團之梅蘭妮/再見曼徹斯特


新浪潮樂團之梅蘭妮/再見曼徹斯特
Melanie Pain / Bye Bye Manchester
[Kwaidan]

【02/08發行】

編號:LOVECD211
條碼:4897028491950


◎漫步巴黎懷舊城市光景,尋見彷彿另一個自我的甜美心靈 
◎全球樂迷最愛的New Wave/Bossa Nova混種樂團Nouvelle Vague首席女伶,個人第二張大碟 
◎水星音樂獎提名唱作人Ed Harcourt跨刀合唱,法國全才音樂人Albin De La Simone製作 

Melanie Pain,與其說她是什麼著名法國女伶,倒不如說她是生於法國的另一個你,或另一個我、另一個她、另一個他;她可以是我們身邊的每一人。 

擁有甜美聲音的Melanie Pain不是來自音樂世家,也並非出身於名氣逼人的音樂學校。她本來只是一個普通的法國女孩,唸政治,畢業後於巴黎當個不起眼的OL。在一次偶然中,她為朋友獻唱的Demo落在擅長重新演繹新浪潮音樂的Bossa Nova樂團Nouvelle Vague手中,自此獲邀成為樂團不可或缺的聲音,並展開長達五年的世界巡迴演出。然而Melanie並不滿足於充當Nouvelle Vague或M83、Villeneuve等樂團「歌手」的角色。繼09年個人處女作《My Name》後,Melanie隻身前往英國曼徹斯特,以藝術家身份創作她的音樂。

蟄伏三年,她的全新專輯《Bye Bye Manchester》終於問世。貫串點點懷舊的節奏與電音,《Bye Bye Manchester》有別於時下流行的酷帥Post Punk Revival,也不是Nouvelle Vague般懶洋洋的Bossa Nova混搭New Wave風格,Melanie Pain的電音更帶些她喜愛的Brit-pop、或是Dream -Pop的夢幻影子。揉合了民謠吉他、迷幻綿綿的經典合成音色、半邪半甜的Bass Loop和小調大調交錯的旋律,《Bye Bye Manchester》時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探險、躍動,時而又似於街角提著白酒莫名感傷,或是懷念那於褪色照片中的遊樂場和旋轉木馬。以多重柔美的電子琴音和天籟和聲輕輕烘托出愛情酸甜滋味的 〈Miami〉和〈How Bad Can I Be〉,或是與英國唱作人Ed Harcourt合唱的〈Black Widow〉,都讓人沉醉無以自拔。 

Melanie Pain不是最前衛大器的女聲,卻能是最親切的那個人。有別於一般「只可遠觀」而虛幻的法式浪漫,Melanie更似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怎麼這個說著法文、身於遠處的外國陌生女孩,卻明瞭於地球另一面的我們的情感與心靈?就如其中一首英文歌所言,Melanie不是什麼天際紅人,她是喜愛音樂、沙特與Virginia Woolf的〈Just A Girl〉:「You call me your friend, you call me your best mate」。 

突然想起電影《雙面薇若妮卡》。或者我們並不是孤身一人,在遙遠的法國還有個叫Melanie Pain、陌生又熟悉的女孩,以音樂和我們心底緊緊連繫著。似遠?還近。(文/LINA)

【曲目】
1. 7 ou 8 Fois
2. Ailleurs
3. Bye Bye Manchester
4. Just a Girl
5. Fluo
6. Je Laisse Tomber
7. Miami
8. Black Widow
9. Ca Grandit
10. Good Enough
11. Non
12. How Bad Can I B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