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改寫當代獨立音樂經典品牌:Wichita


如果說起英國近代最成功的獨立音樂廠牌,除了Rough Trade和4AD,Creation Records也絕對榜上有名。由Biff Bang Pow!裡的成員Alan McGee、Dick Green和Joe Foster創辦的Creation Records最讓樂迷們所稱頌的,無非是他們的獨具慧眼,且擅於發掘和捧紅新人,無論是Jesus and The Mary Chain、Primal Scream、My Bloody Valentine、Ride、Slowdive,甚至是近乎「震古鑠今」的Oasis,皆已成為英倫獨立音樂的標竿。然而1999年Creation Records結束營運,使得Alan McGee、Joe Foster及Dick Green、Mark Bowen各自成立新的音樂廠牌,分別為Poptones及Wichita Recordings。「Wichita Recordings」的名字由來,源自鄉謠歌手Glen Campbell六零年代經典名曲〈Wichita Lineman〉。

廠牌的第一張出品,是於2000年,美國Indie Rock樂隊Bright Eyes的專輯《Fevers And Mirrors》。「當我第一次遇上Conor Oberst (Bright Eyes主唱),他還是一個喜歡喝Jack Daniel's的小伙子。我當時還以為他們在美國已經很出名,但原來他們的唱片賣不到一千張,儘管如此,我依然覺得他們的音樂很棒。」Mark Bowen說。不久後,他們遇上了Yeah Yeah Yeahs!

「我從網路上第一次聽到他們的歌曲,就知道他們一定非池中物。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竟然還沒有唱片公司合約,於是我們去了美國看他們的演出,而當時Yeah Yeah Yeahs只是Arab on Radar演唱會的暖場團。當時台上的Karen O,簡直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搖滾巨星,我們迫不及待地把他們簽下。接著,他們的歌曲〈Bang〉在電台熱烈放送,這也是我們第一首Top 40作品吧!」

而使得Wichita Recordings聲名鵲起的,無疑是因為迅速竄紅的英國樂團Bloc Party。他們首張專輯 《 Silent Alarm 》登上了英國專輯榜第季軍,寫下白金銷量。當中首支單曲〈So Here We Are/Positive Tension〉成為英國單曲榜第五名,而《 Silent Alarm 》也被英國權威音樂雜誌NME選為2005年最佳專輯。

瑞典民謠姊妹花First Aid Kit的歌曲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有趣的是當Dick Green和Mark Bowen第一次遇到她們,這兩個年少輕狂的小妹妹竟然在房間裡一邊飲酒作樂一邊玩音樂,但由於當時她們實在太年輕了,她們並沒有拿到任何唱片合約。幾個月後,她們翻玩Fleet Foxes一曲〈Tiger Mountain Peasant Song〉並上傳到Youtube,獲得很大迴響,最後Dick和Mark決定將First Aid Kit簽下。之後的故事都是歷史了。

雖然Wichita Recordings的音樂風格偏向英式搖滾(The Cribs和來自威爾斯的Los Campesinos!是很典型的例子),但凡事總有例外,就如Simian Mobile Disco,可以說是Wichita第一個電子舞曲組合,他們的音樂結合了Disco、House、Techno、Punk的音樂元素,三張專輯《Attack Decay Sustain Release》、《Temporary Pleasure》和《Unpatterns》皆獲得不俗的評價。然而他們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為Arctic Monkeys、Klaxons、Peaches製作音樂。

踏入新的十年,無論是充滿加州陽光氣息的Best Coast、美國唱作人Katie Crutchfield化身Waxahatchee、Indie Rock樂隊Cloud Nothings、抑或是風格近似Orange Juice/Dexy’s Midnight Runners的Frankie & The Heartstrings,以及The Cribs、Simian Mobile Disco、Conor Oberst、First Aid Kit等既有精銳,我們看到的,是「Wichita Recordings」這個家族正在持續壯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