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dEUS - 比利時Neo-Prog搖滾班霸全新單曲〈Constant Now〉


〈Constant Now〉是比利時neo-prog搖滾班霸樂團dEUS來自他們第六張專輯《Keep You Close》內的首支主打單曲。大碟由先前在《The Ideal Crash》已合作過的監製David Botrill再次操刀,帶來是dEUS組成以來最顛峰之作。
《Keep You Close》內的歌曲其實在進行錄音之前,經已由樂隊在音樂節演出中「測試」過。正式灌錄時dEUS在家鄉位於安特衛普市(Antwerp)的自家錄音室內再以full band排練作熱身排練,務求以最成熟的狀態進行錄音。歌詞方面依舊由隊中靈魂人物Tom Barman(主唱、吉他)一手包辦,從大碟名字《Keep You Close》已可見今次來得平易近人,也較個人化。點題作Tom在磅礡而帶哀愁的弦樂,及木琴的温婉音符襯托下,追憶著過去如何努力挽留的一段關係。 

全新單曲〈Constant Now〉有著上乘流行曲式,鏗鏘搶耳的吉他引子已先聲奪人,加入陣陣鍵琴彈奏更扣人心弦。歌詞裡所探討是叫我們要把握眼前一刻、珍惜現在,要從過去所做的後果中吸取教訓,Tom亦對只顧賺錢、日以繼夜的人冷嘲熱諷一番。最意想不到是曲中竟有幾句中文歌詞,在1’35”及2’55”時有一個女聲輕柔地說:「我跟著你,你跟著我」,到將近結尾時那女聲更字正腔圓再說著:「現在」! 

dEUS成軍於1991年,94年於Island旗下推出首張專輯《Worst Case Scenario》。十幾年間樂隊陣容幾經變動,到2005年轉投V2廠牌時才稍定下來直至現在,今天全新專輯《Keep You Close》由Play It Again Sam發行。06年樂隊曾聯同Oasis、Placbo、Ian Brown等樂隊到泰國一大型户外音樂節表演,有看過他們演出的樂迷都覺得他們並不迷、也不太幻(dEUS初出道時被英國Q雜誌冠以「迷幻搖滾霸主」稱號)。只因他們的neo-prog曲式變化莫測,在同一歌曲裡帶領著樂迷走進不同國度般「迷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