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130308發行:魔怪/回魂


魔怪/回魂
Mogwai / Les Revenants
[Rock Action]

【03/08發行】

編號:LOVECD241
條碼:4897028492308

Drowned in Sound:「Mogwai近年來最重要的作品!」
The Skinny:「美麗到近乎痛楚,慘情而優雅,與影像完美結合!」 
◎蘇格蘭後搖滾班霸,第三度挑起配樂大樑,為同名法國靈異影集炮製之絕美氛圍 

對蘇格蘭後搖勁旅Mogwai而言,影視原聲帶並非陌生的領域,他們早在2006年便參與了法國足球員紀錄片《Zidane: A 21st Century Portrait》的原聲帶製作;同年也與前Pop Will Eat Itself成員、英國音樂家Clint Mansell合作,替休傑克曼、瑞秋懷茲的電影《真愛永恆》作嫁。如今,《Les Revenants》(法文,有「鬼魂」之意)也即將為Mogwai的配樂歷程開啟新的一頁。 

《Les Revenants》是法國Canal+電視台在2012年出品的靈異影集,改編自2004年的同名法片,敘述依山傍水的寧靜小鎮遭遇怪事,不同原因過世的居民復活返家,意圖重拾舊有生活。除了對活人造成衝擊外,活死人們不時回復死亡狀態,小鎮緊臨的大壩水平面降低、出現在大家身上的謎樣記號,更讓整起事件猶如籠罩在神秘霧團中。 

促成兩方的合作的起因,在於Mogwai非常喜愛本劇製作人兼導演Fabrice Gobert的舊作《對不起,殺死你》(Lights Out),同時也覺得《Les Revenants》的劇情很有趣,因此毫不遲疑接下這份緊急邀曲令。 

相較於Mogwai過往的專輯,這張配樂作品的情感表現並不如過往那般澎湃,層層堆砌的吉它效果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部份以鋼琴為主軸,散發著時而溫柔、時而寂寞、時而懸疑的曲子。就如主唱Stuart Braithwaite所提到,故事本身已經有其張力,他們只需再增加點風味,不像灌錄Mogwai的專輯時,必須完全以音樂傳達氣氛。雖然Mogwai不是配樂新手,但此次經驗對他們來說仍非常新穎,即使劇組只給了大略的要求,這卻是他們第一次按照他人指示做音樂,因此要在極短時間內,寫出符合限定範圍內的作品。

本原聲帶最後的驚喜,莫過於Braithwaite翻唱福音歌手Washington Phillips的〈What are They Doing in Heaven Today〉,也為美麗中帶著哀愁的配樂,捎來了一陣輕爽的鄉間微風。(文/Raura)

【曲目】
1. Hungry
2. Jaguar
3. The Huts
4. Kill Jester
5. This Messiah Needs Watching
6. Whisky Time
7. Special N
8. Relative Hysteria
9. Fridge Magic
10. Portugal
11. Eagle Tax
12. Modern
13. What Are They Doing in Heaven Today
14. Wizard Motor

0 意見:

張貼留言